云南召开2017年卫生系统境外非政府组织医疗卫生合作项目成果交流年会

2017-12-08

云南召开2017年卫生系统境外非政府组织

医疗卫生合作项目成果交流年会

 

近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了“2017省级卫生系统境外非政府组织医疗卫生合作项目成果交流年会”,此次年会是云南省卫计委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落实“健康扶贫”要求,让医疗卫生系统在滇境外非政府组织2018年合作项目在国家法律框架下,更贴近项目受益人群的实际需要,惠及更多的病患群众的具体体现。云南省卫计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游孟昆、在滇登记并在卫生领域活动的9个代表机构、拟在滇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儿童医健基金会、美国希望之侣2个组织的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以及省卫计委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处室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了年会。云南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德生同志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游孟昆处长在开幕致辞中肯定了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云南卫生领域开展的工作,9个代表机构2017年共在云南省卫生合作项目投入三千余万元,有效的弥补了政府资金和服务未覆盖的“洼地”。他表示云南省卫计委作为9个境外非政府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做好各代表机构各项活动的规范指导和服务指引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代表机构能够在未来健康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德生同志围绕“欢迎、依法、服务”对省公安厅非管办近一年的工作作了总结。全国和云南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示了我们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服务工作所秉持的“开放、包容、真诚、积极”形象。在与各代表机构的接触中、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各代表机构和工作人员,有的不远万里来到云南,有的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不惧艰辛,奔波在偏远山乡,克服各种困难专注公益慈善事业、关注贫困人口健康,用精湛技术和专业知识帮助扶持贫弱危困群体、用真情和汗水传递爱心和梦想的奉献精神,对云南健康扶贫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张德生同志也对2018年各代表机构开展活动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希望:一是各代表机构的发展计划要与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扶贫政策、地方发展融合起来,要与基层民众需求和受救助群体的需求融合起来。要找到两个需求的最佳结合点。二是云南还有3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希望各代表机构把有限的资金、技术、经验、人力等资源更多的投入到云南受助群体中,同时拓展外省项目,积累经验,扩大影响。三是希望科学规划、精准实施。适度压缩受助群体数量,让更需要深度扶持和帮助的对象,得到持续、长期关注和帮助,彻底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健康问题。四是各代表机构年度计划和合作协议要一以贯之,坚持落实到位,不要出现“半拉子”工程和“烂尾”工程。五是希望有宗教信仰的代表和雇员依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开展活动。在我国宗教信仰受法律保护,也充分尊重宗教信徒的宗教生活,但是从事宗教活动一定要到合法的宗教场所进行,不要违反中国的宗教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希望各代表机构今后在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帮助下把健康扶贫和社会发展事业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交流会上,各代表机构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的介绍和展示2017年度所开展的领域和项目工作成效、资金总投入及项目受益人群,项目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及采取的对策;2018年度项目计划,预计投入资金及资金来源,需要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解决的困难和建议等。省卫计委各业务处室从国家政策、发展规划、业务需求和工作职能方面对各代表机构活动项目及年度活动计划进行了评估和指导。各代表机构还围绕着“健康扶贫”、“一带一路”、“境外非政府组织最需要支持的内容”和“境外非政府组织最关心的领域”这四个议题分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弗雷德·霍洛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黄忆雯、健康扶贫的项目经理蔡涛和国际专业服务机构有限公司的首席代表申雅芬代表各个讨论小组发表了意见:一是各境外非政府组织都希望在“健康扶贫”及“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充分发挥各机构长期积累的成功模式及技术优势所长。同时,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多级政府部门,在协调相关部门方面需要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二是面对国际援助资金对驻华境外非政府机构项目资助的逐渐减少,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开展长期项目将面临更大的资金挑战。三是多家代表机构希望变更代表机构业务活动地域,将活动项目拓展到其他省市。四是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与国家一带一路以及健康扶贫政策的宗旨是一致的,期望政府能帮助准确定位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一带一路和健康扶贫工作中的角色,也希望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认可和信任。五是希望业务主管单位可以为各家机构开设相关培训课程,深入讲解精准健康扶贫的具体内涵,介绍政府服务采购的相关标准。六是希望各代表机构有项目的交流,以实现资源分享和项目对接。

最后,省卫计委交流合作处汪葵调研员作了会议总结。他说,此次会议,加深了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对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项目的了解。今后省卫计委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将结合国家政策,以“健康扶贫”为发展点,进行制度与机制的建设,把现有的医疗卫生合作项目做精做实。2018年,省卫计委和省公安厅非管办将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对各代表机构项目的规范运作和精准实施进行指导及现场管理服务。省卫计委还计划编纂《云南省卫生系统境外非政府组织工作手册》,此项工作将由省卫计委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及美国家庭健康国际组织共同实施,力争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印发工作。

 

关闭